能夠來看這個畫展,首先要感謝義洋的社團,讓我有機會來到北美館,雖說這個畫展是免費的,但因為是團體的緣故,社團的顧問替我們跟館方溝通協調,館方派出了一位非常優秀的導覽員替我們做引導,我們整團的人都非常感謝她,因為她用心的詳細說明,讓在場很多不懂畫的人,或是帶著不期待能從畫展中得到收穫的人,不管是心靈上或是藝術上都能滿載而歸,也讓我極度推薦大家能去看看這個個展~

 

台北市立美術館官網 http://www.tfam.museum/TFAM_Exhibition/default.aspx?Pmn=1 

 

P1130509.jpg 

 

 

浮生若夢,得以朝露般的視覺,窺見人類精神世界的黎明,便是無上幸福了罷!

 

在畫展之前,奚淞老師在牆上提了這樣的引言,也是畫展中讓我流連忘返的一句話,人的一生匆匆忙忙,常常會懷疑自己手上的幸福到底是不是真的幸福,夜深人靜之時,也會開始尋找人生當中的不滿足,而無法停下腳步的不去追求,但人的一生就像作夢般,而什麼樣幸福是真的在闔上眼的那一刻能帶走的呢?

 

畫展中靜靜地跟著導覽員的介紹,就像聽故事般的了解奚淞老師畫畫當下的心境,20年前有著自信自負甚至帶點執著的自畫像,20年後的自畫像,帶著溫和隨喜不強求的表情,人生的歷練已經替他帶來了不同的面貌,畫風也從擁有繁複細節的背景,一直到簡單的畫室,也讓看畫的人隨著他的畫而轉折,這只是第二幅畫,就讓我這非藝術出身的人感受到奚淞老師作畫寫實的功力,不管是在光線上角度上顏色調和上,都讓人感到非常舒服,甚至偶有驚喜,但這部份就是讓看畫的人去發現了。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這也是讓大家非常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奚淞老師將這句詞畫成了一副畫,畫中有著正在盛開的紅花,也有枯萎凋零的花,而土中有著正準備乾枯的紅花瓣,是阿~離開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重生的開始,紅花的離開並非因為他的狠心,只因他的生命就是如此的短暫,經歷了含苞待放,經歷了艷麗綻放,最後的離開他還選擇了成為回饋大地的一部份,讓人為之動容

 

靜 - 三十三白描觀音菩薩

 

白描,利用鉛筆先在紙上打上觀音菩薩的草稿,再將宣紙鋪上,只用同一支毛筆描繪出栩栩如生慈悲為懷的觀音菩薩,工具就是一支毛筆,或坐或臥,或站或行走,觀音的髮絲,身上的衣物,甚至是背後的心經,都讓人打從心裡佩服這個佛學與藝術並進的畫家,奚淞老師因為老母親身體病重,擔心母親在病房會很孤單,於是就花了兩天的時間畫了觀音像放在病床前來陪伴母親,也因此吸引了許多護士和醫生前來欣賞,讓病房熱鬧了許多,因此前前後後奚淞老師畫了三十三副觀音像,雖說都是觀音像,但每一尊觀音像,奚淞老師都帶出不同的感覺,在這個展覽室裡,很容易讓人得到一種平靜和祥和感

 

淨 - 大樹之歌

利用西方的油畫來闡述佛陀的一生,利用大樹為主體,從佛陀的出生一直到涅槃,都讓人有別以往聽到佛陀故事般的不同,尤其是第一張,讓人整個融入在畫中,光線的折射讓我不經懷疑這是一副圖還是一張照片,一個畫家的心境居然能這樣傳達給看畫的人,想必他在作畫之時是多麼用心,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在此刻,我想已經流動在現場每個人的心中了吧!

 

八風_嗔、譏、苦、樂、利、衰、得、失

就是八種的境界。沒有定力的人,就隨著八種境界跑了;有定力的人,就不被這八種境界所轉動。

 

 

敬 - 光陰

這一系列的靜物畫,真的讓人舉起大拇指稱讚了,讓心境與光線耦合,利用隨處可見的杯子,花盆,傳達一個修行畫家的意念,我真的很佩服奚淞老師,打從心裡佩服起

 

 

這是一個免費的畫展,但他的價值遠超過他所展出的每一副畫,這是個豐富的心靈饗宴,感謝奚淞老師這個畫展帶給我不一樣的人生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