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這一天,呆虎終於口試完了,終於可以不用看著我去遊山玩水,自己在家看電腦,所以口試完的隔天我們馬上安排了親山之旅,不過因為交通方面臨時喊卡,所以我們沒辦法開車前往三峽,就改成三貂嶺古道,既然是臨時改道所以功課依然不足,雖然知道路途大約3個小時,但中間還是出了不少插曲

時間: 2011.7.9
交通: 火車區間車,去程台北車站 - 三貂嶺($59 台北-三貂嶺);回程平溪支線 大華-八堵,八堵-台北車站
登山時間 : 天氣晴朗的白日,下雨天上山極度危險
門票 : 免費
停留時間: 約4小時
今日旅遊沿路景點: 三貂嶺火車站 - 碩仁國小 - 合谷瀑布 - 摩天瀑布 - 琵琶洞瀑布 - 大華車站

成員: 小米 老虎

過往幾年幾乎不會往北北台灣跑,除了因為幾乎都在南部念書,回到台北後也還是喜歡往南部跑,沒想到光是今年我搭著台鐵往北的次數已經到第三次了,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多...

三貂嶺站就在侯硐的下一站,這個小小的三貂嶺站沒有公車會到,只能搭電車到這,所以如果不小心誤下了車站,你也只能在這一站等待回程的火車
早上10:37
DSC01469.jpg

 

出了車站往右轉就能沿著鐵軌前進,鐵軌不設防,所以不要輕易地踏入鐵軌,但在這裡拍火車真的是很棒的地理位址,只是天氣好的時候應該會先被熱死,這裡沒有樹木遮蔽,所以怕熱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DSC01473.jpg

 

一直往前走到叉路,一邊是往三貂嶺古道山洞,另一邊走向鐵路下方的地道,才是前往瀑布群,沿著鐵軌繼續往前走

DSC01479.jpg

 

這邊的單向鐵軌就是平溪支線,時間抓得好可以拍個好幾張火車的沙龍美照

DSC01480.jpg

 

走到已經廢棄的碩仁國小,跨過鐵軌走向右邊斜坡上的小路就是古道的起點
早上11:11
DSC01490.jpg

 

DSC01493.jpg

 

如果有打算跟我們一樣走完全程,上山前記得將地圖看清楚,路途也要評估好同行的人的能耐與體力,一般步道大約到摩天瀑布就能折返,因為接下來的路程就沒有一般步道可以行走了

IMG_0082.jpg  

 

步道的起點都是階梯,看起來沒有挑戰性,但這也都只是甜頭來引誘人越往山裡去
早上11:15
DSC01496.jpg

 

路上碰到的小蜘蛛,剛好遇到一對經常登山的中年夫妻,還介紹我們到草嶺古道去看蜘蛛,說秋天到草嶺古道有非常多的人面蜘蛛,非常美,不過其實我們只是順手拍拍蜘蛛,對蜘蛛沒那麼有研究和喜歡,但也還是謝謝他們又報給了我們一條登山古道,讓我們知道怕蜘蛛的話,秋天千萬不要去草嶺古道

DSC01506.jpg

 

雖然只走了400公尺,但因為是山路所以跟一般平路比起來,也會有感覺走了很長一段路的錯覺
早上11:32
DSC01508.jpg

 

約走了快1km的山路,走到了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觀瀑的這個地方距離瀑布有一大段距離,只能在平台上觀看,雖然覺得很美,但總覺得很不過癮

DSC01514.jpg

 

你看這麼遠,加上我今天只帶了一顆35mm的定焦鏡出門,所以拍個兩張我就跑了,而且天氣真的好熱,我希望能快點到溪邊玩玩水消暑氣

DSC01515.jpg  

 

走沒多久會遇到一座吊橋,其實這種吊橋我反而沒這麼害怕,雖然最後也是飛奔而過,但為了將來要踏尋山野,現在一定要努力克服走吊橋的恐懼,但如果你真的不敢走,7.8月正值枯水期,下面的河道也沒甚麼水,涉溪而過就可以了  

DSC01521.jpg

 

過橋不遠,路邊的小溪水透徹清涼,水裡有魚空中有蝶,非常舒服,我們就脫鞋在這邊玩了一下子,所以記得帶條毛巾來可以擦腳,真的非常消暑氣,但因為水不深,青苔也多,所以就只能泡泡腳,也不要在這邊烤肉阿!! 

IMG_0115.jpg   

 

接下來的路程都是在山林裡,所以地上頗為潮濕,走的時候要格外當心

DSC01541.jpg

 

12:55
來到了第二個瀑布-摩天瀑布,這個瀑布也被圍起,只能在在觀瀑平台欣賞,只是這個瀑布就近多了 

DSC01543.jpg

 

雖然水流不大,但好歹他還是個瀑布 

DSC01544.jpg

 

來~笑一個!!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要一起努力,套一句李正方的經典台詞"米虎同心,齊力賺金",雖然我們沒有很認真在賺金,但倒是很齊心的在玩就是了w0281.gif  ~所以除了全世界,我們也要一起走遍台灣的山林古道~ 

IMG_0134.jpg

 

DSC01552.jpg

 

接下來的路程就老幼不宜了,垂直90度的天梯,雖然有堅固的繩索,但因為沒有其他防護措施,現場也沒有安全人員,所以大家還是要評估一下,這裡也算是一個分界點,會折返的山客,大概從這就會開始退了~
因為中途我們有停下來玩水,還有回頭去找搞丟的水壺,所以準備爬天梯的時間大約已經過了2個半小時,一般大約1.5~2個小時就可以抵達
13:07 

DSC01558.jpg

 

自從上次的金面山之後,我已經了解所謂的親山步道,不一定都是非常親民友善的,但絕對是會開一條步道讓山客可以行走,在這種條件下,他們就會認為這是很初級的登山課程 

IMG_0145.jpg

 

雖然一開始有點害怕,但一步一步踩穩後再往上爬就沒有太大問題  

爬上峭壁之後沒多久,就能抵達枇杷洞瀑布,這裡也是摩天瀑布的上層,這裡就真的可以痛快的玩水,我覺得這很適合烤肉,但來這烤肉也太辛苦了,但野餐是還不錯,雖然沒有廣闊的視野,但清幽的環境配上潺潺小溪的流水聲,真的別有一番詩意,該來吟首詩,只可惜文學造養不夠,要不然就可以裝一下假文青了^^" 

IMG_0153.jpg

 

接下來又是另一個分界點了,如果真要爬上山壁,那就勢必要一路走到大華或是十分車站,應該是只有少數人會刻意爬上去再爬下來吧!時間最少也要一個小時起跳,而且沿路沒有太多遮蔽物,一些小路參雜一些產業道路,還要再爬過野人谷後面山頭,所以真的要想清楚再往上爬,已經沒水的人我也建議不要往前,因為前面沒賣水也沒有小溪,要走很大一段路才會有一個小村莊

IMG_0159.jpg

 

我們又繼續地往上爬,下面我已經把我的A33給收起來,準備專心爬山,這下子是真的爬山了...
雖然我們有帶三明治來,但其實在爬山的時候並不會感覺到飢餓,只會覺得好渴
爬上這個天梯,前面有一個岔路,記得往右邊,右邊也有比較多登山社綁的布條,所以別搞錯了,因為左邊我也不知道去哪
  

 

再往上走一點就可以看到一般道路了,接下來的路都很好走,只是要走很久而已,原本我以為看到指示牌就差不多該到了,沒想到這才剛開始
13:07 

IMG_0166.jpg

 

走道小徑盡頭就一般的柏油道路,旁邊還有一間有著大庭院的大宅子,接著就繼續地往前走,一直到左邊有一條小徑指著大華,記得相信那個告示,因為雖然沿著柏油路走也是會到,只是那樣真的太遠了,這條是捷徑,是給人走的... 

走到底又是剛剛的柏油路,就真的是抄捷徑囉!! 但是大約再走個100公尺左右,右邊又會多一條小路指著往大華車站,記住跟著指標走就對了,左邊的柏油路是不通的,走到這體力已經耗盡一大半,千萬別再走冤枉路了~

走到底就能接到小村莊,小村莊這有公廁可以使用,繞過小村莊後走到小叉路往左轉,努力地向前走就能看到廢棄的野人谷,直直地穿過停車場,在售票亭旁有一條小路往上,接著往那邊走就對了,一開始我還往右邊的大柏油路衝,用盡我最後的一點氣力,結果在旁邊種菜的阿婆一看到我在跑,馬上就問我們是不是要去大華,就說我們走錯了...,害得我剛剛本來集氣要往山坡上衝的一下子沒力,可是一走到靠近路口,野狗邊吠邊靠近,嚇得我就算沒力,爬也要爬上去...

接著就是讓我感覺怎麼走都走不完的山路了,雖然我的腿真的已經沒力,但他也不受我的控制的一直往前走,看著時間感覺趕不上14:45分的火車,就想停下來休息一下,但一想到下一班車要等兩個小時,就又提起腳步往前邁進,這時候真希望我有腎上腺素可以用...

IMG_0170.jpg

 

很拚,當我們爬完一整座山,看到紅色的大橋在我們面前,就知道大華車站就在上方,看看還剩5分鐘,沿途的風景就等待下一次吧!! 下次直接搭到大華來玩水了,此時的我,真的可以說是"沒有極限"1894c7a1.gif  阿!!!!

爬上小山丘,就能看見鐵軌,沿著鐵軌往左走就能看見大華車站,大概是老天爺看到我一路的辛勞,讓火車誤點了3分鐘,到了車站後,火車也進站了!!! 那一刻其實還沒得到放鬆,因為沒位子坐,只是有冷氣吹也很舒服 
14:48

IMG_0173.jpg

爬了四個小時的山,小火車咕嚕咕嚕的不到10分鐘就從大華開回了三貂嶺,此時真是感受萬千,發現人類發明了會自己動的交通工具真是偉大阿!!

從大華回台北,搭到八堵後下車出站,在刷悠遊卡進站,就可以用區間車票價再打8折,這樣只要32元,很划算呢~

因為年紀開始慢慢增長,去遊樂園的時候已經慢慢的有很多遊樂器材都不敢挑戰,加上票價的昂貴更是常常讓人打消念頭,今年我和阿虎終於開始了登山紀行,雖然不是高手在征服的百岳,但親近大自然的感覺真的很好,沒有太多人工的加工,也沒有廢氣與貴氣,站到了山林之間,與世隔絕才是真正讓人放鬆的世界啊!!

 

arrow
arrow

    summ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