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全親餵媽媽….
我女兒從一出生就是拍搖哄入睡的 因為是第一個 一開始也不喜歡百歲的方式
所以 就一直這樣拍啊搖的 大概是滿月到2個月的時候
在她2-3個月的時候 覺得她比較大了 我怕自己越來越抱不動
也曾經訓練她 自行入睡 不過是採用自創的”半百歲”
就是躺在床上 我側躺 寶寶也側躺在我的手臂上 抱進懷裡 讓她哭
只是 我會在她耳邊輕聲的給她秀秀 如果哭比較用力 就會拍拍她的屁股
曾經一度感覺快要成功了 結果偏偏那時候 女兒去”驚到” 我老公宣布暫停實施

就這樣又過了一個禮拜 但在這一個禮拜 我默默發現“奶睡”很好用
每到了晚上十點 我就會關小燈 然後跟寶寶說晚安 然後讓他吸奶
大概會吸到半個小時 然後她就睡著了 因此 就讓我上癮了!!
所以 不管白天 晚上 我都讓她奶睡 從沒想過 這會有嚴重的後果….
沒多久 女兒開始越吸越久 而且吸到睡著後 如果把奶抽出來 她就醒了
所以 我常常一餵就是1個多小時 而且本來2個月就開始睡過夜的她
也開始半夜起來討奶 一開始我沒有特別想甚麼
想說 寶寶就是一陣子一陣子 可能過一陣子就不會了
加上我開始發現躺餵的技巧和好處 只要是半夜 我都改成躺餵
結果 情況日益嚴重 女兒幾乎只要沒吸到奶就會驚醒 一整個晚上都沒好好睡
左右奶交換一直到早上 而且我發現了她居然有一點黑眼圈…
上網查了一下 才知道 原來這些都是奶睡會發生狀況
再這樣下去好像也不是辦法 和老公商量之後 我們決定先讓她戒掉奶睡
女兒平常大概是2-3個小時親餵一邊 之前戒不掉 是因為她醒來先喝一邊奶
玩了兩個小時 開始累了 就喝另一邊 然後就喝到睡著
所以 我改成 提早半個小時讓她喝 而且她邊喝 我還在旁邊精神喊話 “nene是要給你喝飽的 不是給你喝睡覺的 你要認真喝 如果睡著了 表示你喝完了 媽咪就要把nene收起來” 喝得差不多後 就讓他稍微清醒 小玩一下 或抱抱她
這是要確保等一下她討奶的時候 不是因為她肚子餓
之後他開始想睡 歡的要找奶時 不論如何 我都堅定的不給 抱著她走來走去 但不拍不搖 除非真的哭到很崩潰 才稍微拍搖一下 一不哭就馬上停止
其實戒奶睡 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 大概2-3天 她就知道 媽媽不會讓她含著奶睡覺 也又開始可以睡過夜了

接著 我們趁勝追擊 開始用之前的方法訓練她自行入睡
只是這次 我們認真地實施睡眠儀式 關小燈 放小海馬 給她一隻睡覺好朋友(只有睡覺才會出現) 然後告訴她要睡覺了喔! 鼓勵她一定能夠自己睡著
然後躺著抱她 雖然她還是會一直哭 但我在旁邊也會無限迴圈的說“采采 你很棒 你一定可以自己睡 媽咪真的很愛你 才會希望你能好好的自己舒服的睡著 不用每次都要哭 或等到媽咪來 你才能睡 這樣很辛苦 媽咪保證 不會把你丟下來 會永遠保護你 你不是一個人 會永遠都這麼愛你……”各種自己入睡的好處 還有不斷的告白 只要你想的到的 我都講 直到她睡著 XD

前面一個禮拜 白天都比較好哄 大概哭20分鐘內 就會睡著 晚上幾乎是哭到崩潰 所以我還是會把她抱起來哄 但我一直不懂 為什麼白天都可以很快入睡 晚上都沒辦法 直到前幾天 我終於發現 應該是累過頭 因為白天都玩兩個小時 我就讓她小睡 可是傍晚5點起床 就一直到9.10點才以為她想睡覺
所以在她已經累壞了的情況下 根本就不想自己睡
所以 我前天就提早一個小時 關小燈 陪在她旁邊假睡(千萬不要與她四目交接) 結果大概自己唉了5分鐘後 就眼睛閉上 睡著了
連續兩天 都很順利 我和老公看著她睡著的小臉 真的好感動阿~

不知不覺 文章就打很長 其實中間還有很多小技巧 而且我都不斷的在觀察孩子的哭聲和動作 我想這也是成功的要訣之一 如果媽媽們有興趣 我可以再分享 但如果你不認同 也不要攻擊我啦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教養方式 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睡 自行入睡
    全站熱搜

    summ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