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40.jpg  

雖然要等農曆正月過完才能提親,但這段時間,我們兩個也沒閒著,畢竟雙方都是第一次辦喜宴,很多需要溝通的事就落在我們兩個身上,要怎麼樣才能順利,在在都考驗我們的溝通技巧,昨晚老虎和我說了喜餅的事,聽他說完之後,雖然我沒說出口,但其實我很感動,老虎能這麼替我想...

因為虎媽媽也是第一次娶媳婦,很多流程也都不太明白,談到餅錢時就說,餅錢就給XX數目吧!! 老虎馬上就說,不能現在就決定餅錢,如果說米家親朋好友不多,我們給的餅錢,米家也許可以買一盒上千塊的喜餅,看起來一定會很氣派,但是如果米家的親朋好友很多,那給的這個餅錢萬一不夠,人家是不是會想說"怎麼!!我們家的女兒就要嫁的這麼隨便,連個餅錢都這麼不願意出",這樣不太好...所以餅錢的數目,等到提親的時候再商量就好

是阿!! 有很多細節的部份,總是要到開始處理的時候才會面對,這中間的過程也許會有摩擦,也許會有不安,但如果能多替對方想一點,我想結個婚怎麼會需要吵架,而是表現體貼和溫柔的最佳時機,不是嗎??

 

多久前來提親事?
1.建議婚期前2-6個月左右。
(如果能提早至一年,喜宴場地上的尋找會更寬鬆)
2.提親日需否看日子?以雙方家長意見為主。
  最好商請 一位與雙方家族熟識,且善於居中協調的媒人前往。若無,則一般由男方請媒人來做溝通。
  有的若為男方第一次拜訪,則不視為提親,必須女方父母認識男方且同意後,於第二次拜訪,才為正式提親,屆時才可提婚事。

提親的日子?
提親日不需要特別看日子,只要是紅字(週六日)即可!切勿在農曆七月或農曆正月提親
有的長輩或習俗喜歡挑有6的日子提親,或者是農曆雙號的日子。

提親的時間?
早上提親,切記於午時之前離開(am11:00~pm 1:00)。習俗裡有提到中午過後還在女方家的話會把女方吃死死!!!


提親的伴手禮?
禮物要成雙數;圓型的蛋糕(象徵提親能圓圓滿滿)
甜食餅乾類(禮餅盒兩盒)
蘋果禮盒代表吉祥喜氣(水果不能亂買,千萬別買梨,會分"離"=梨!)


其他注意事項
1.謹記提親過程,由雙方父母和媒人溝通就好,新人盡量不要插嘴講話,也切勿讓小孩子開口講話在旁玩鬧。
2.當天女方準備茶及水果(基於禮貌),但男方來不吃,聽說是怕婚事會談的不順利!有一些人是說到女方家只能喝水 不能吃其他東西
*不能喝茶(有找砸的意思)用果汁代替
3.*男方要離去時,不說再見(理由於訂婚一樣,避免再來一次)



【給男方的提親注意事項】
1. 注意服裝儀容,清潔而整齊的儀表,搭配笑容滿面的氣色,會讓人覺得舒服而喜歡!
2. 對女方提出的要求或意見,表現誠意和重視,並將會依照他們的要求來辦婚事。否則倘若婚事上沒有共識,那婚難結!
3. 準時抵達女方家赴約。這不僅是守時的概念,而是準時赴約的態度會讓女方家覺得男生的誠意和重視。
4. 禮多人不怪;帶禮不嫌少,禮多人不怪,女方也會因此而感受到被重視的感受。
   帶禮物去女方家拜訪,若為食品需確認女方家有無飲食禁忌,例如吃素,或家人有腎臟病(不買海苔高鹽類)、糖尿病(不買甜點)…等
5.
新郎需先確認家中以往嫁娶花費經費額度,並提前與新娘及家人擬妥對策,以避免新娘家與家中習俗差異過大,發生不快。


【給女方的提親注意事項】
1. 女生也一樣儀容要打扮乾淨清爽,並讓人留下好印象。
2. 女方要至家門口迎接男方,以表示歡迎和尊重,並邀請入座。
3. 記得女生要親自端茶招待大家,最好是水果、果汁、點心、甜茶....等。
 ※切記不要端出汽水(找氣受)、或者一般中國茶(來找碴)。
4. 如果是在家裡見面,記得要事先將家裡打掃收拾乾淨。
5. 男方要離開時,不能出去送人。也千萬別說再見或再來坐的字眼(說是怕要再提一次之類的),只要點頭笑笑地離開就好。
6. 女方需要回禮嗎? 男方送兩盒餅來,要回一盒!
7. 男方入家門時,不需要脫鞋,請男方直接進來即可!
8.
娘家長輩需態度和善,女兒要嫁到男方家,勿過於刁難男方,要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更避免女兒受苦。
9. 婚事一般男方需出大部分的費用,新娘需確認娘家是否為好充面子者,否下半輩子到婆家恐有一番折磨與奚落。
10. 順便也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不要一昧要求男方出錢(要男方家依舊習俗出錢,但自己又不願承擔傳統媳婦角色,只想當現代自主的女性時?)下半輩子堪憂。

 

【提親討論的事項】
1. 婚事:先確定雙方家長皆同意這段姻緣,沒有其它意見。
2. 婚期:婚期之挑選與選定。正常來說,經過提親後,女方家長才願意將準新娘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不過,也有是女方決定日期。可先希望在哪一月份?或訂婚多久後再結婚,達成共識後,取得生辰八字再進行擇日。
3. 聘金: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男方要主動問女方的看法及意見喔!如金額大小、是否收聘金....等。(一般來說是收小聘;退大聘;也有人是送房子不送聘金) 
  -小聘金額:0-100多萬都有
  -大聘金額:20-數佰萬都有
  -聘金函否喜餅、及其他各項禮俗支出(例如舅公禮、梳妝禮、脯娘禮等等)
  -聘金呈現方式:支票、現金、空紅包?

4. 訂婚禮品:要準備6禮還是12禮? 
   -金飾之詳細要求(全套或項鍊戒指即可)是否飯店迎娶否?

5. 訂婚儀式:有的人訂婚只是簡單儀式,宴請2-3桌親戚朋友,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南部禮俗),有的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了。(北部禮俗)
6. 喜餅:喜餅由誰決定?要漢餅或是西式禮餅?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一般來說,多為女方決定喜餅,男方出面付款或事後補款,至於是由誰去訂餅則不一定囉!
   -確認男方喜餅回禮數量,含在給女方餅錢否?
   -有的取一定額,有的多退少補,有的多不退少不補,有的少不補多會退。
   -喜餅盒數與金額,需謹慎討論-容易生爭議。

7. 宴客場地及型式: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所以不用過於干涉,但是對於結婚之場地還是要尊重女方家長,詢問希望結婚之舉辦場地?

開場白完了後,拿出八字,交給男友的爸爸媽媽。然後雙方就達成共識:
雙方交換生辰八字的寫法如下 -
男 {姓名} 乾造 {年份}年 {農曆}月 {農曆}日 {時辰}時 建生.
女 {姓名} 坤造 {年份}年 {農曆}月 {農曆}日 {時辰}時 瑞生.

女方家的宴客一切遵照女方的習俗 男方家的宴客一切遵照男方家的習俗


【媒人的注意事項】
挑選媒人要注意以下幾件事項:
1. 媒人要是已婚且夫妻都健在;並且有孕育下一代子女(有男生更好)
2. 生的小孩沒有折夭且活潑健康,最好是有兒子女兒,且有陸續結婚孕育下一代,當然子女事業有成最好。
3. 必須配偶還在健在,且夫妻感情融洽美滿。
4. 媒人的兩方家長輩都還健在,這一點並不是那麼重要,有健在最好。
5. 夫婦事業有成,生活過得去,且不會經濟匱乏的。
以上1~3點缺一不可,只要缺少一個就不適合當媒人。
此外,俗稱的好命婦就是為了要將好命傳遞給新娘子,因此好命婦的選擇也要特別挑選!
媒人在提親的時候,要協助及提醒男方應相談的細節,如文定日期、女方禮數、喜餅數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