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陣子的觀察,我發現我身邊大部分的朋友,好像都沒有存錢的好習慣,有些人說有存,但是心血來潮就花光了;有的甚至把所有的錢都拿去買保險,我不反對保險,但要衡量自己的財力,這之後再來提;有些人說有存,但也是心虛的說,工作十年戶頭裡連10萬都沒有,有些人則是根本沒存,他說反正等一下可能就掛了,明天可能就世界末日,何必擔心錢,現在爽就好...


我常常要朋友不管怎樣,都要存錢,因為要是你很幸運的活到七老八老,結果錢都花得差不多了,也沒力氣拼命了,那該怎麼辦?別跟我說你會中樂透,那種千萬分之一的機率我會期待,但我不會把他當作一定會發生。

網路上有很多理財的資訊,其實真的想要存錢大致上都有方向和概念,十之八九都跑不掉,我雖然不是很會賺錢,一個月也和一班上班族一樣領個三萬初頭,因為低於台北市民平均所得,還被老爸笑說我是低收入戶,那我也只好說,所以你現在知道你不能太早退休了吧,妳女兒真的養不起你…

但是,我會存錢,不是想當百萬富翁,只是想讓自己比較有安全感而已


以下存錢的習慣以我30歲單身為例,年紀太大、沒有收入或年收入破百萬者不在案內,定存只是最基本的概念,但我發現還是有很多人不懂,所以我就從定存開始講起,之後會陸續提到投資,如保險,外匯,基金,黃金,股票,房地產,但別奢求我會告訴你要什麼時候進場,要買哪一隻才會賺大錢,要買哪一個區域才會增值,我如果真的知道,早就已經不知道飛到哪去享受了還在這裡敲鍵盤,這些文章只會簡單敘述應該注意的事項和概念,還有如何開始第一步,就像這篇定存一樣。


1另開獨立帳戶,先存再花好習慣 

    存錢對於像我們這種一般上班族,最基本的概念就是「先存再花」,理財達人會算出你應該大約要存幾%,一般建議至少1%起跳,而這筆錢要跟你平常在提款的帳戶分開,最重要的是這個帳戶只存不提,而且不做任何投資,也不是準備以後花大錢用的,這筆錢就是儲蓄,至於存著要幹嘛,等你需要的時候你就知道他多重要,但我發現每個人的經濟負擔不同,而且每個月會有的意外開銷也不定,我還有朋友一個月要交回家庫的金額幾乎是1/2的薪水,所以我自己本身沒有固定幾%,但我會盡量降低不需要的消費,但不管下個月的消費有多吃緊,我一定會存錢,這個習慣的長期養成是很重要的。

    我的薪資轉帳戶是郵局,所以我在其他銀行開一個戶頭(只要跟常用提款銀行不同就好),開戶的時候順便辦理網路銀行,而且要記得將你在其他的銀行帳戶在這間銀行申請網路約定轉帳戶(建議在你手上的所有戶頭都能約定互相轉帳),雖然不一定會省手續費,但需要互轉的時候會比較方便,我這個帳戶專門拿來存定存和投資使用,在這定存方面,我先來做簡易的解釋。

    定存分三類

     

    存本取息

    由字面上很容易就了解,你將你的本金,如1萬元存入,每個月銀行就會直接把利息轉進你的戶頭,定存的時間到了,他就會把本金1萬元還給你,這種存法的利息計算,就是每個月只有用本金1萬元去計算利息。

    整存整付

    就是你一次存1萬,定存時間如為1年,接著你就要等到1年後就能領到1萬元和利息(所謂的本利和),這在高利率時代比較看得出複利的效果,現在的低利率就必須是大筆存款才有效果。


    算算看吧!!


    本金存款:
    每年利率:%
    存款年數:


    零存整付(非所有銀行都有)

    一開始就和銀行約定,一個月存1萬,之後每個月你都要固定存1萬,約定一年,一年後他會還你12萬還有利息,利息的算法簡單來說,比如1月存了1萬(假設年利率1%),第2個月戶頭裡就會有1月的本金1萬+利息8元,第3個月就會有本金20008+利息8元…依此類推,這樣是不是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利息不都一樣,這全都是因為現在的存款利率就是這麼低,加上本金也只有1萬,所以其實看不出什麼複利的效果,如果你將本金提高,存款利率也增加,就能比較明顯看出差別,但這種存法,有一個好處就是能讓你強迫儲蓄,每個月都一定要存固定的金額進去。

     

    選擇存款期間

    一般至少都會選擇一年期,如果是選擇1到9個月的存法,就只能使用定期存款按月領息,無法整存整付,定存的期間越長,利率就會越高,期間的長短,我通常都選擇一年,把一份資金鎖在銀行裡那麼久,有可能會造成另一種損失,因為現在的利率實在很低,錢放在銀行裡的利息只是bonus,真正要賺錢,還是要靠投資,這之後的文章再說明。

    台灣各銀行利率比較表

    http://www.taiwanrate.com/ 

     

     

    選擇固定機動利率:

    固定利率的話顧名思義就是你現在存錢的同時,利率是多少,未來存錢的期間內利息就會是多少,不管中央銀行調升或調降利率,都與你無關所以在你定存的同時,就已經可以算出你會有多少利息。機動利率剛好就是相反的意思,中央銀行宣布調升或調降利率都會跟你的利息多寡有關,他調升你當然就多一點利息 (但如果同時你也有貸款的話,貸款利率也會跟著調升就是了)。

    至於到底該選哪一個,這就要看現在的經濟狀況(殖利率),這就更複雜了,所以基本上現在已經不太可能出現像以前一樣6.7%的利率,頂多就是這樣1%~2%這邊跳來跳去,甚至一度都快沒利息可言,所以在目前的週期裡我都會選擇機動。

     

    但不論是哪一種方式,只要於1年內解約的話,就會回扣利息,那要扣多少就讓銀行去算,我這裡就不詳談了。

    利息的計算可以使用台灣銀行的理財計算

    https://ebank.bot.com.tw/NNBank/Default.asp?ITrnTm=1310649329698

     

    就不說以前的存錢方式了,畢竟以前的利率真的很好,不管怎麼存都會賺錢,現在這個時機的話,我都選擇存本取息一年期機動利率,每個月生出來的利息就放在戶頭裡,或是跟著下個月存進去的錢一起再定存,總之這個戶頭有進沒出,雖然不是有錢人的戶頭,但當你每個月看到自己戶頭裡的資本額越來越多的時候,其實那種開心,是只有自己才享有的,有夢想才有力量,這輩子我想要去一次這裡...

     

     Bora bora island

    OverwaterVilla_lg.jpg   

     Photo serch form http://www.stregisborabora.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定存
      全站熱搜

      summer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